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网海相遇缘相聚 情系延陵缘我家

延缘小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延缘音画】枫叶飘舞夜无眠  

2009-10-21 08:45:32|  分类: 延家音画视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

枫叶飘舞夜无眠

 

音画/网络       文.编/延缘缘

【延缘音画】枫叶飘舞夜无眠 - 延缘之梦 - 网海相遇缘相聚 情系延陵缘我家

最近忙于单位《共庆60年辉煌,凸现建设新农村风貌》的专题访谈,很少定下心来梳理一下自己的思绪,但一路乡情秋景和现窗前的风情,让我入情投怀。没错。十月江南,天高云淡,傍晚望着夕阳西下,枫叶飘舞吻着秋风,仿佛在自言自语地说:“时间哥哥,请你慢步行,我还有事没办,情未了”,但日月如梭,时光似箭。是啊,枫叶在依恋着夏的激情,桂的花情中,自知无助也无奈,而是片片落叶长感叹。是得,人世间万物生灵,又有谁能留得住这位,说无情且有心有责任感的公子哥呢。此时此景,不由想起古人恋秋品秋:“一道残阳铺水中, 半江瑟瑟半江红. 可怜九月初三夜, 露似珍珠月似弓.”的感慨;也想起:“待到秋来九月八,我花开尽白花煞;冲天香阵透长安,满城尽带黄金甲。”的赞叹;且想起:“ 自古逢秋悲寂寥, 我言秋日胜春朝。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。”的诗句。自语,秋日秋月沐秋风,秋景秋色闻秋声,枫叶有情恋君别,落叶无语长相思。江南的秋天,你真是一个多情善感的季节。

 

一年四季,缘于春的浪漫与清心,欢于夏的火热与荡涤,恋于秋的浓郁与金获,伴随秋风落下的不仅是枫叶,此时它叶在夕阳下摇曳起舞,与枫叶一起和唱着十月红歌,渲染着翩翩妩媚,上演着“霸王别姬”的醉意。是啊,沉浸于观叶飘舞而思绪绵绵的我,让一阵秋风吹来蓦惊凉意,回头看了看挂历,已是到了寒露的节气。即时,又让我想起儿时听老人们常说:“白露白热天,秋分稻秀齐,寒露秋收忙,霜降变了天”的谚语。哦,再过十几天就到霜降,“后奶面”的冬天临近,也不知那时将会另现那花何景而记叙“恋与情”的新一页。

 

四季之歌唱刻着,百花万叶浪漫芬芳,相争冠魁而绽放生命的色彩。她们不仅美化装点着人间山山水水,且更为人们恋花思情而陶醉。但今晚秋景的风情,却让我的思绪在唐宋诗词中延绵回味。啊秋夜——睡起秋声无觅处,满阶梧叶日明中;秋声——未觉池塘春草梦,阶前梧叶已秋声;秋叶——夜深风竹敲秋韵,万叶千声皆是恨;秋色——雨侵坏瓮新苔绿,秋入横林数叶红;秋月——月光浸水水浸天,一派空明互回荡;秋菊——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中;秋思——故人万里无消息,便拟江头问断鸿;秋愁——莫道身闲总是福,孤灯夜夜写清愁;秋兴——西风吹叶满湖边,初换秋衣独慨然;秋怀——出门未免流年叹,又见湖边木叶飞;秋梦——清梦初回秋夜阑,床前耿耿一灯残;秋忆——砧杵敲残深巷月,梧桐摇落故园秋;秋悟——人人解说悲秋事,不似诗人彻底知;秋味——蟋蟀独知秋令早,芭蕉下得雨声多......

 

秋思秋怨秋枫红,亭前小河水荡漾,秋云秋霞秋雁去,秋寒秋意罩秋灯。秋的香和美,原于多情善感的我,虽有思绪如潮,却难述心中万语千言;恋秋之香和美,虽用心浓情亲吻,也只是在静静夜梦中去品味。哦,目视枫叶落窗前,人困心醒兴未完,十指回落方寸间,今夜蓝窗又无眠。

 

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4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